- 應用情境 -
追求更簡潔的智慧家庭,用手機快捷鍵控制更便利。

居家行動輔助與照護,帶給每個人享有便利、友善的生活。
 

前陣子費米受到醫學院的邀請,特別設計了一組展示架,提供他們向身心障礙人士展示智能控制系統的功能應用,也同時參與了明日將在台北花博登場的「台北健康照護輔具大展」,為此費米特別針對這領域做了一些研討,發現智能控制系統對於身心障礙人士的居家應用其實相當廣泛,且就以Fibaro智慧家庭系統本身而言,這些功能的困難度並不高,但卻能帶給他們很大的幫助。如下可有幾個應用例子跟大家分享囉:

1. 連動控制與自動控制的便利性:
例如回家時,可以透過感應或牆面開關,同時啟動開啟電燈和冷氣,且系統可自動調溫,依據室內實際溫度調節應該開啟的空調溫度,因此不需要很麻煩的調節溫度,或者感覺太冷、太熱,又麻煩的起身調節。



2. 舉例視覺障礙者而言,操作設備後,可能會不確定是否有操作成功,例如:是否確定把燈關閉了,是否確定窗簾關閉了,搭配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,就可做到語音或聲響的回饋,讓使用者可隨時了解狀況。

3. 透過動態感測,在行進間有感測到人,系統即可自動開燈,人離開後熄燈,幫助生活起居上更加便利、友善。



4. 整合連結攝影機,讓家人在外面也可以連回家中關心家人狀況。視需求,Fibaro無線智慧家庭可結合有線攝影機+DVR(可錄影)或無線攝影機。除了家人可連回家中觀看即時畫面之外,當家中有任何警報情況發生時,能立即截圖發送給在外頭的家人。



5. 遠端控制屋內家電與燈光窗簾,家人在外頭時,有需要也可替在家的身心障礙者操作一些設備,例如:發現人不在書房,卻開燈忘了關,就可以遠端關燈。另外亦可做到當某個空間無人,經一段時間後,系統主動詢問是否要關燈、關冷氣。

另外費米也蒐集了一些數據資料,發現從衛福部的統計數據看來,台灣大約每100人中,就有4~5人是屬於身心障礙人士(相當於20人中就有1人),這數據看起來並不少,可見在我們的生活周遭,有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可以去協助他們。

這些身心障礙的統計,包含:
視覺障礙者、聽覺機能障礙者、平衡機能障礙者、聲音機能或語言機能障礙者、肢體障礙者、智能障礙者、重要器官失去功能者、顏面損傷者、植物人、失智症者、自閉症者、慢性精神病患者、多重障礙者、頑性(難治型)癲癇症者、因罕見疾病而致身心功能障礙者、其他障礙者、新制類別無法對應舊制類別者。

透過良好的居家照護機制不僅有益於身心障礙者,也是走向高齡化社會的一種因應策略,這與前陣子常見的新聞報導:長期照護議題,息息相關,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推估數據看來,幾乎高齡化社會是必然的趨勢,除了鼓勵生育之外,如何照護家中長輩成為重要議題。(下圖為20年後,125年的人口推估)
 

觀看完整說明

智慧家庭在這其中扮演的角色,究竟是什麼呢?事實上,「居家無障礙生活科技」的應用約可分為:居家環境操控、輔具、監測系統應用及遠距醫療使用等部分。而「智慧家庭」系統,是屬於可結合居家環境操控與監測系統的部分,在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中,透過主機的智慧運算能力,可發揮自動化功能,包含自動調光、自動調溫、智慧除濕、智慧控制窗簾排除西曬...等,因此可以除了「操控」之外,還多了自動維繫健康環境的附加價值,落實對身心障礙或長輩的友善生活。

這也發掘智慧系統另一面相深具意義的應用,除了能提供享受高品質的生活,更重要的是從基礎起居之中,發揮其便利與友善的價值。